微信号

> 资讯

资讯
您目前在:

校友爱新觉罗·启骧回母校作书法艺术报告并捐赠为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的题字

作者:赵亮 来源: 时间:2016-05-20

  5月17日,“校友跟你说”第三期特邀我校工民建专业1952级校友、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·启骧先生在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建本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“谈中国传统书法艺术”的报告,报告会吸引了22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。

  报告会上,启骧先生从“传、统、书、法”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传统书法的魅力和内涵。“传”是继承,汉字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力量,国人尤其是大学生应当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;“统”是统一,虽然汉字形态各异,但都体现着统一的内在美;“书”是书写艺术,中国的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它早已发展成一门书写艺术,更是一门书写美的艺术;“法”是法则,意味着汉字的书写一定要注重规律,注重书写法则。启镶先生激动地说:“我爱书法,我更爱书法的美,它给予我人生的追求和目标,而不是名和利。我从写字中获得无限快乐,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。”他希望在场的学生们能写好汉字,继承好中国传统文化,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。启骧先生的深情分享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,会场一次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。学生们表示,此次活动加深了对传统书法的理解和认识,要练好书法,提高人生修养。

  报告会前,校长张爱林在大兴校区四合院接待室亲切会见了启骧先生。他代表学校对启骧先生一行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,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“十三五”发展办学目标、定位,希望启骧先生对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。启骧先生非常感谢张校长春节前夕的看望,以及请他为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题写馆名,并为师生做报告的邀请。他为母校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喜悦,表示十分愿意为母校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。会见结束时,启骧先生将其为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题写的馆名赠予母校,张爱林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。